不认识

[C++]关于if语句内的新建变量与赋值

        之前有人问我为什么在if语句内新建变量、赋值,在if语句内部用得好好的,在if外就用不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下面就来解答一下这个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if中文翻译过来就是如果,这个上过小学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。“如果”在中文里是一种假设,是猜测某物或某事在未来的变化。假设成立,程序则执行if语句内的语句,假设不成立,if语句内的事情自然就没有发生过(平行宇宙不算),那么你在if语句内定义的变量自然就不存在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先举一个简单易懂的例子。

        (咳咳,我不写头文件才不是因为我懒,总之直接跳到重点)

int main()

{

int a;

cin>>a;

if(a==1)

{

        int b=1;

}

return 0;

}

        在这段代码当中,if语句外建了一个int类型的变量“a”,然后手动输入a的值。接着是一个if判断语句,如果a的值等于1,那么执行下面的语句,emmm总之就是在if内建了一个值为1的变量b。如果a从一开始就不等于1,那么b当然也不存在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讲明白了吗?

        www我这还是第一次试图给别人详细地讲解关于c++编程的问题,好紧张……字都是手一个一个地敲的,而且我本人表达能力不强,所以有什么错误还请各位评论区或私聊指出,谢谢了。

End.

 
© 不认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
热度(26)